close

國慶日剛過去一天,剛剛整理桌上的USB,打開一看裡面存著學生時期的心得報告

標題是"人文學概論"心得... 看著標題下的班級座號,應該是二技時期的報告,

而且 EN5B 這是個好像是畢業前班級的樣子,E10204064  進修周間B班04號的我

看到的心得文章內容如下(沒有很長):

      時代的進步,造就了無限的空間,而且可以輕鬆的分享,但往往都會失去最應該被分享的對象,就是自己。

      最近家母整理家裡的舊物,翻箱倒櫃的搬出一盒舊舊的喜餅鐵盒,打開來,裡面滿滿的,都是過去他年輕的回憶,看到照片泛黃的程度、聞到一股淡淡的霉味,就可以感受到年代歲月的痕跡,正好,移民在美國的二阿姨和我兩位表弟回台,在我們家住了幾天,我下班時常常看到的景象,就是媽媽翻著一張一張的照片,為它們各別分類,然後跟阿姨及表弟們談著照片中的故事,儘管照片的畫質不如現代科技的清晰,顏色沒有現在技術的鮮明,但一張六乘八的相片紙,卻是滿滿以往過去的回憶。是一張無聲無息的照片,在大家的腦海中,就像是電影播放一樣,生動又有趣,而且因為那年代需要計算底片數,所以每張照片都一定不一樣。

      反觀,現在因為虛擬空間的發展,儲存相片的空間變成了無限,同樣的事物,可以因為怕沒拍好而容許多拍了幾張,手機搭載相機功能,讓生活的事物都變成了圖片檔案在網路上分享,而且硬體技術的提升,讓相片畫質更加的生動、亮麗,甚至看不出時間的差異。

      如此方便的發展,卻漸漸可以發現,生活中的很多事情,變成是為了拍照而拍,而不是為了回憶而拍,過去是在所有事情過程都參與完後,拍了一張完美的句點。然而現在是還沒參與其中,先打卡按讚,然後關注虛擬世界中的留言。到頭來,過程沒有參與到,當初打卡拍的照片,也就跟著網路海流的波浪,沖刷掉了。其實,若真是拍了一張充滿紀念性的照片,不如把它洗出來,讓它變成一張實實在在的照片,放在生活中的某些角落裡,或許平常並不會注意,但就能在不小心看到、不小心翻到中,播放起,腦中那段絕對讓自己滿意的電影情節。

      死亡,對我來說,是一個抽象卻又真實的存在,就如同老師所分享的,它令人覺得害怕,因為他看不到、摸不到、無法體會、感覺不到,且沒有任何人有這類經驗,回想起小時候聽過一段相聲段子,談論人的記性,其中有提到對於生和死的記憶,現在仔細想想,其實內容也只能提到在死亡前所能看到的事物,但其實也只是想像出來的,然而,在醫院上班的我,看到末期病人呼出最後一口氣,看到心電圖成一直線,心率越來越低直到變成零的時候,卻又能深深感觸死亡的真實感,雖然肉體都躺在那,但能感受到到底是他還是它。

      幸福,看到那長篇大論談論幸福到底是什麼,說實在話,要全部看到完,都感覺幸福流失了,內容中,提到了很多有錢有勢有地位的人談論幸福的本質,但,到底什麼叫做幸福,我沒有錢沒有勢也沒什麼地位,只是個普通再不過的普通人,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幸福,但是,我絕對會說,我現在就過的很幸福,或許,就是一種感覺吧!不見得是滿意,也不見得是成功,就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生活著,回想過去,期待明天,或許有些壓力,或許有些情緒,但在每天睡醒前都能跟自己說,今天是一個幸福的日子,我想,也許不用太多的解釋、定義,那些字典、課本上的內容,幸福就是幸福。

以上-----------------

剛剛無腦的開啟電腦,不知道為什麼,看了自己過去的心得文章,怎麼有種覺得自己的文筆好像還可以的錯覺,於是乎,突然想把這個內容記錄一下。

過去Facebook是有類似文章的功能,但我剛剛也找不到,曾經用過無名小站...之類的,已經滅跡很久了,赫然想到現在很多美食文章都是用Pixnet紀錄,想到自己過去曾經把這裡當成自己

的祕密日記本,突然的重啟這個封塵已久的帳號和部落格,決定再以一個十年後的自己,繼續不定時的增加更新,也許哪天我又無聊去翻了過去的資料庫又看到什麼自己打過的心得或文章,在找這裡當作一個儲存自己紀錄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張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